Tuesday, June 28, 2011

環保媽媽 星雲 2011-06-12 15:21

從我懂事開始,就知道媽媽是一個極節儉的傳統婦女,她絕對符合了“三從四德”的條件。還記得我一年級開學時,媽媽買了一雙帆布鞋和一個藤書包給我。當時,我心裡真的很不高興,為甚麼要我用這樣老土的東西?同學們肯定會笑我的。
然而帆布鞋子和藤制書包十分耐用,它們陪伴我走過6年的小學歲月,主要是那對帆布校鞋比我的腳板大了幾號,不必每年更換。
【世華‧奇聞】男子為求子,37年不洗澡!
小時候不懂事,總是埋怨媽媽過份節省,後來長大了,才知道媽媽是為了環保,儘量把還能夠用的東西循環再用,延長它的生命。在那個年代里,根本沒有聽過有人提起“環保”的知識,我相信母親也對環保沒有多深的概念。可是,從她日常生活中所做的點點滴滴就是最好的環保工作。
“環保”看似很大的名詞,但實際上它就在我們的生活之中。母親每天都把那些在別人眼中是廢物的東西修補或維修之後,轉送給慈善團體做環保。在家居方面的環保儘量做到節約水和電。至於她身上用的東西幾乎都是循環再用的,很少花錢去買。
走向美好的綠色明天
自從母親進行環保工作之後,才發現居然有那麼多人把還能使用的東西丟棄,甚至把全新的衣物布料都丟進垃圾堆里。生活在富裕環境里的人,往往不能體會落後、物質貧乏國家人民的痛苦,年紀小小就要背負賺錢養家的重擔,這些孩子的臉上早已喪失童真,相比之下,我們實在太幸福了。
母親來自貧窮家庭,兄弟姐妹又多,從小就學會如何節儉過活。這種美德一直延續到今天,即使如今生活好轉,也不會因此而浪費物質。父親賺錢不多,如果不是母親有節儉的本事,用最少的金錢就能維持家裡的日常開銷,主要是她懂得如何善用僅有的資源,從不浪費,這種“環保衛士”的表現,實在令我敬佩不己。
曾記得在我童年時期,媽媽給我描述過這樣一幅畫:藍藍的天上白雲飄,白雲下面馬兒跑;高高的山,綠綠的草,清清的河水潺潺的流。生活在這裡的人們互幫互助,親密如一家。多美的畫呀!這樣的“人間樂土”,在今天幾乎成為絕跡。
如果人們願意多動一動手,多彎一彎腰,多撿一撿垃圾,一起來愛護我們的地球,就可以留住昔日的美麗了。
真正檢驗我們對環境的貢獻不是言辭,而是行動。雖然我們現在做得只不過是一些微小的事,但是我堅信,只要人人都有保護環境的責任心,從自己做起,從小事做起,攜手保護我們的家園,共同走向美好的綠色明天,我們可以走向輝煌、燦爛的未來!
(星洲日報/副刊‧文:瓊瓊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