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June 28, 2011

爸爸,請回家 星雲 2011-06-12 15:39

這是艷陽高照的好天氣,窗外的陽光靜靜地篩進來,這麼美好的一天,我們可以談的可以是爬山、遊泳或到郊外踏青,但這10歲的孩子卻告訴我一個嚴肅的話題:“老師,為甚麼我爸爸還不願回家?”
然後,男孩開始責罵那不讓父親回家的女人:“老師,我多麼生氣,她不是好女人,不讓爸爸回家。”我不能置信地望著眼前的男孩,屬於成人複雜的恩怨情仇,他懂多少了呢?
【世華‧奇聞】醫生誤判死亡,婦女葬禮“復活”反被嚇死!
自從有外遇,男孩的父親刻意與他保持距離,唯有在距離里,他才不需要負任何責任,甚至可以不聞不問。
“或者,你可以打電話給爸爸,請他回家。”我向男孩建議。
“我有,但爸爸好像故意不聽我電話。”男孩沮喪地說。
不知為甚麼,看到男孩哀愁的眼神時,我很傷痛,並很想替男孩打電話給他的爸爸,誠懇地請他回家,哪怕是陪男孩談談天,下下棋或者吃一頓飯。
或者是看到太多流淚的孩子,又或者看到太多家庭悲劇,我一直對婚姻的第三者,存有太多不諒解,他們或者無法理解自己的介入,對一個家或對小孩構成的傷害。我無法認同婚外的兩情相悅,正如我無法認同女人拉著一個有家室的男人,千方百計地不讓他回家。
老師,爸爸會回心轉意嗎?
常常,這男孩的小事被我提起,記著,他會感到被理解,並輕輕地附在老師耳邊笑著說:“以前,爸爸也是這樣說我。”男孩一直想從回憶中,把以前的好爸爸拼湊出來。
“儘管爸爸暫時出走,他其實還是我的好爸爸。”
這久長的歲月,我一直從孩童的身上,學到許多寶貴的東西,他們好像常擁抱著希望,希望多得像綻滿天空的星星,因此,我知道這孩子的希望是父親可以回家。
這孩子其實已打開溫暖的家門,迎接一個肯回家的父親。
“老師,爸爸會回心轉意嗎?”男孩突然問我。
我其實可以用更婉轉的說法,讓男孩放棄對父親回家的希望。
但是,我沒有,我告訴他:“會的。”對不可預知卻充滿可能性的未來,父親肯回到家,其實是可能的。
男孩的嘴角有了笑意,為著老師的話,也為著那希望。
其實,老師和他同樣抱著一個希望:希望他的爸爸早日回家。
我很疼愛這男孩,因此,每當我看到這孩子眼裡的淚水時,我都有一個衝動,想為我根本不認識的男女打一通電話,我想告訴那或者以為自己在愛著的女人:“請把父親和丈夫還給別人。”然後,我也想告訴那父親:“請你把幸福還給你家庭。”
愛情是不是叫人太迷惘,不計後果的深情一往,許多時候是讓我們失去,多於獲得。至少,從男孩的哭訴中,我知道他失去一個叫父親的男人。
(星洲日報/副刊‧文:關悅涓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