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September 16, 2010

虛擬世界

有個時期很喜歡看電影,從時光隧道的轉瞬,致命病毒的入侵,還有天災人禍的大害,當時看來也只是消遣,是電影人為了拍戲而自編自導的。

可是,隨時光的更迭,那一切疑似虛幻的事物,卻不斷地在現實生活中出現,心中不免對那些先行者的眼光構思感到無比的敬佩與驚嘆!

【世華‧奇聞】全校竟有38對雙胞胎!眼力大考驗,老師偶爾還會罵錯人!

在SARS橫行之際,那種草木皆兵,人人自危的境況,讓我想起了早期電影裡描述非洲某地,野猴傳播病毒,在群醫束手無策之際,險些進行滅村的舉措,心頭不禁一凜,這樣的事態是否遲早會發生在我們的生活當中呢!

近期,世界各地相繼發生天災人禍,海嘯洪災、火山地震,乃至極寒酷熱的兩極現象。其實,在電影裡頭早已經預言般地上演過了。

我們坐在戲院裡頭,銀幕上虛虛幻幻的人物,看得到摸不,下了銀幕他們是真實的個體。他們演繹的故事雖然是虛設的,可到了哪一天,故事卻在現實生活中上演了。這虛幻與真實的對調,有些時候會讓人混淆,讓人惶恐不安。

現代人,人手一機,出狀況時順手一按,報喜報憂,即傳即到。這憑空傳訊的方式仿如武俠片里的隔空傳音,也仿似你心中的那一尊神,在危急的剎那間你心中動念,啟動了某種訊息,為你解除了險厄災難。

我們面對一方屏幕,手指按動時,眼前即刻出現了許多已知未知的資訊。我們和熟稔的親友閑聊,和不相識的網友交流,彼此分享各自的喜好。雖然時空相隔千百里,我們卻能夠在瞬間獲取彼此的信息,我可以不費吹灰之力分享了你努力創造的成果,也可以即時分享了我正在旅程中飽嘗美食的歡欣;我們可以成為永久的朋友,也可以是一日之雅的泛泛之交。

當我看到哈利波特手捧的書本里蹦一個一個的小人兒,墻上照片裡頭的老巫師會打哈欠會吹胡子幹瞪眼,當時也只是一笑置之。而今天,我卻在面子書上看到了淙淙的流水流啊流,自在的魚兒遊啊遊,那虛幻的構想已經在現實登陸了。

當電流關了,屏幕暗了,我們從虛擬的世界回到現實的空間,悻悻然若有所失。 這虛擬與現實的拉鋸,何時方休啊?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