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September 24, 2011

茶癮

星雲 副刊 2011-09-13 21:05
忘了從何時開始,喝茶成了我生活中不可或卻的習慣。在不自覺間染上了茶癮,每天必須嗅到茶香,讓熱騰騰的茶在嘴里逗留,然後滑入食道,我喜歡茶香停留在口腔里的那種感覺。
開始時,心血來潮就隨手取一些茶葉泡一杯,其實,那些茶葉都是家婆的,有些是她旅遊時買回來的,有些則是她那對普洱茶很有研究的大兒子送她的。托她的福,我喝了不少好茶。
【世華‧奇聞】處理壓力方式各不相同,女教師靠吸奶嘴減壓!
有一陣子,我每天白天泡兩杯煎茶,淡綠色的茶,有輕微燒焦的味道,嗅覺和味覺上都很享受。晚上,在家沏一壺香醇順滑的普洱,一直喝到深夜,有的人晚上不喝茶,怕睡不著,但是我沒有這個隱憂。所以,總是以茶代水,一泡接一泡喝個不停。
近幾年,受大伯的熏陶,看多了聽多了喝多了,漸漸對茶葉也有了皮毛的認識。自此更是喝得兇,就連出外用餐都不忘帶上一個茶罐。試過相約朋友吃飯,從手袋裡掏出茶罐讓服務員為我們泡茶,這樣的舉動卻被譏笑為老套,說帶茶罐上餐館是老人家才有的習慣。我訝然,喝茶,甚麼時候變成老套的事了?茶,乃華人開門七件事之一,然而,咖啡館林立的年代陳述著現今的人們還是比較偏愛咖啡。縱然如此,把喝茶或帶茶罐上餐館喻為老套的說法,我還是不能茍同。
茶,從甚麼時候侵蝕我的生活呢?從我不認識它,到習慣它的存在,讓它慢慢入侵我的生活,讓自己愛上它!我沒有講究的茶具,也不計較茶葉的種類,我喝茶純粹是隨意隨心而發,喜歡,就是這麼簡單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