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June 28, 2011

獻給母親

星雲 2011-05-13 19:52
去年此時,該是我完成治療半年後,正努力地復建的當兒。在那浮躁的日子裡,我匍匐前進著,心裡滿漾著一種不可名狀的悲愴感。度過險灘,生命的小船是否還得依循著原來的航向?
復建的日子,母親無悔地照顧我那段時間的飲食及日常生活瑣碎。而這段日子,母親的陪伴,如同清亮的溪澗,汨汨而過,溫暖地如同泉水一樣湧出來。
【世華‧奇聞】男子為求子,37年不洗澡!
終於,我一絲一縷循著復建的痕跡,把信心找回來了。儘管這過程艱辛不易,卻從不敢輕言放棄。我面對人生的起伏悲喜,偶爾還會在固定的時間點懷疑人生。但更多的時候,我只是淡淡地笑,不解釋也不掙扎。恍然不覺中,縷縷銀絲已悄悄爬上母親的雙鬢。
時間如指縫間的沙漏輕輕滑落,不可握住,更不可逾回。不久後,我也回到工作崗位。政府醫院的工作是繁忙的,我拿著手杖,努力地在工作及健康間尋找一個平衡點。因為電療對口腔及味覺產生的副作用,我的食物需母親費心準備。
這幾年,經歷的東西太多,發生了許多事,趕集似地一齊來了。在陪伴我的路途中,母親擔負著最多的痛苦,背負著最多的壓力,嚥下最多的淚水。
復工後,我重新朝夢想前進。逆風的方向,也許更適合飛翔。
●這個5月,有風有花有雨
當然,母親還是很擔心我的。畢竟經過一場車禍,及癌症的治療與復建,我的體力已經大不如前了。大半輩子的勞作,時光在母親身上刻下了滿身滄桑;而這幾年的坎坷,讓母親有點神經質,也偶爾會以悲觀的想法看待某些事。我不知道是安穩的背後隱藏著沮喪,還是沮喪裡終歸有安穩?雖說自己的傷痛和哀怨自己清楚明白,我確鑿地感覺到母親的心痛和無奈。有些話埋藏在心底好久,待有機會說時,卻又說不出口了。一直想告訴母親,你已經做得很好了,而我也沒有奢望,只要你快樂,不要哀傷。
這個五月天,有風、有花、有雨,我愛風的和煦、愛花的柔情、愛雨的細膩,但我更愛的,是那個不管我走了多遠的路,都會一直陪伴我的母親。母親的一生是清貧的,她經歷過太多的風雨和坎坷,卻沒有享受過奢糜的榮華富貴。同時,母親的一生也是富裕的,她有對兒女的融融關愛和對幸福的不懈追求,也有對家庭及生活的沉重責任與殷殷期望。這一切昭示著母親典型的人格特點,從而左右了我一生的品格和對生活的態度。
此時此刻,自覺再多的文字也訴說不完母親給予的一切,再美麗的辭藻也無法表達母親這一輩子所付出的愛。我輕輕誦念著:天空儘管陰霾,終究會蔚藍;年華終將化為華麗的蝴蝶,在時間撒下耀眼的磷份。
我們停留在時光的原處,其實早已被洪流無聲地捲走我們可以記著憂傷的回憶,卻依然快樂地活著。
因為所有的悲傷,總會留下一絲快樂的線索;而所有的遺憾,都會留下一處完美的角落。
是的,我們所擁有的美麗,它正要開始……
兒謹上母親節快樂
(星洲日報/副刊‧文:楊力行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